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

【名詞解釋】Fitz Roy,衣服上的天際線

日出時分
(圖片來源:Wikipedia


        Fitz Roy(Cerro Fitzroy, 標高 3,405 M)位於阿根廷的巴塔哥尼亞(Patagonia)高原上,是冰川灣國家公園(Parque Nacional Los Glaciares)境內最高的花崗岩峰,由阿根廷探險家 Francisco Moreno 在1877年發現,並以小獵犬號船長 Robert Fitzroy 之名命名,以紀念 Fitzroy 對 Patagonia 與 Tierra del Fuego 地區的山脈與海岸進行首次精確測繪的貢獻。

        由於山頂終年雲霧繚繞,在被 Moreno 命名之前,當地原住民 Tehuelche 族稱之為「Chaltén」,意思為「冒煙的山」。山頂終年繚繞的雲霧,矇騙了 Tehuelche 族、以及依照 Tehuelche 的口述進行紀錄的探險家 Moreno。一直以來,它都被認為是一座火山。
        直到 1899 年,一位德國的博物學家 Rodolfo Hauthal 造訪這個地區,才確認了 Fitz Roy 根本不是一座火山,而是貨真價實的花崗岩。由於它的險峻陡峭(相對高度落差達1951M),純粹的花崗岩面需要很長的技術攀登,巴塔哥尼亞高原素來惡名昭彰的多變天候,更增添了它的攀登難度,因此被譽為「極限之山」。

        而在攀登者的眼中,Fitz Roy 是 Cerro Torre 群峰中的經典:陡峭的金色岩面絕大多數是無冰的裸岩,少了礙事的雪蘑菇,完美地適合自由攀登。而 Fitz Roy 的每一側,都各自有不同的風情:東面具有大岩壁攀登的特色、北面與西面提供絕佳的阿爾卑斯式攀登的機會;而東南面,是它最短、也是最熱門的路徑。

Fitz Roy 東面的攀登路線具有大岩壁的風格
(圖片來源:PATAclimb

        在歷史上,首次嘗試攀登的,是三位傑出的義大利嚮導:Ettore Castiglioni、Giovanni “Titta” Gilberti 和 Leo Dubosc。在1937年由 Count Aldo Bonacossa 所率領的遠征隊中,他們到達了 La Silla 南鞍(後來被稱為 La Brecha de los Italianos)的地方;原本他們打算由西南方(後來的 Californian 路線)攀登,但因為沒有冰爪,最後還是無功而返。

        後來,由阿根廷的 Hans Zechner 在1948-49年間進行過兩次的攀登嘗試,試圖由西南面與西面攻上。有鑑於 Bonacossa 隊伍上次在南面的失敗,他決定由對側另尋他路,試圖找到更合理的登頂路線。他所想的這條,也就是後來被稱為 Supercanaleta 的西面路線。

        但在 1948 年, Hans Zechner 與 Mario Bertone、Nestor Gianolini 所進行的嘗試裡,卻因為遭遇落石與缺乏露宿裝備而被迫撤退。

        1949年,Zechner 和深諳阿爾卑斯式攀登的夥伴 Rodolfo Dangl、Roberto Matzi 以及 Agustine “Guzzi” Lantschner 重返這個挑戰。只是,這個挑戰依舊宏偉夢幻而又困難重重。他們做了三次嘗試、兩度爬上 Hombre Sentado 的稜線;甚至為了取得觀察路線的好視野,而攀登了 Cerro Pollone 峰。但他們依舊未能成功。

        直到1952年,這座山峰才終於被人寫下首攀歷史(東南面的 Franco-Argentine Ridge 路線)。Magnone 和 Terray 在 Rene Ferlet 以及其他人的幫助下(在接近路段與最初的120米部份架設固定繩),順利用三天完成了這次攀登。為了可以迅速地移動,他們採取的策略是犧牲露宿裝備的重量,換取攜帶以岩釘為主的大量攀登器材,敲完就走,省下移除支點的時間。即使如此,他們還是一度遭遇挑戰:在第二天時,風起雲湧的天氣看來不樂觀。雖然 Terray 表示有疑慮,但 Magnone 還是堅持再多撐一下;然後用最快的速度把最後幾個繩距爬完,而且還在背包底部找到一根奇蹟般的岩釘!

        Cerro Fitz Roy 第二次的成功登頂,就是著名的 Supercanaleta 路線。可以說是 Patagonia 地區指標性的攀登紀錄:1965年 Carlos Comesaña 和 José Luis Fonrouge 由西面登頂成功,創下 Fitz Roy 第二次的登頂紀錄以外,也採用經典的阿爾卑斯式攀登,不用任何固定繩,在兩天半內完成。同時,這條路線也是 Cerro Fitz Roy 第一次成功的冬季攀登,在 1986 年由 Argentines Eduardo Brenner, Sebastián De La Cruz 和 Gabriel Ruiz 所完成。(雖然付出了凍瘡與截肢的代價)

        2002年,美國的 Dean Potter 用令人驚異的 6.5 小時獨攀 Fitz Roy,由 Supercanaleta 路線攀登、從 Franco-Argentine 下降。完成 Fitz Roy 與他自己攀登史上的又一筆紀錄。(編按:Dean Potter 在今年五月因定點跳傘意外而過世,REEL ROCK 10 影展中將包含一段對他致敬的短片)

        時至今日,Cerro Fitz Roy 已開發出 30 條以上的攀登路線。90%的攀登者,都是由 Franco-Argentine 或 Californian 這兩條「正常」的路線完成。不過近年來,對其他更難、更長、更冷僻的路線產生興趣的人逐漸增多,而這些路線許多都還未曾重複過。

        2014年,美國的 Tommy CaldwellAlex Honnold 完成了首次「Fitz Roy 穿越」,並因此獲得2015年的金冰斧獎(Piolet d’O)!花了5天時間,從南到北橫跨七座破碎起伏的山頂,總爬升高度13,000英呎(近4,000公尺),最高難度7a、攀爬65度的冰坡。如此令人驚嘆的攀登,誰料得到在過程中居然是趣味橫生、笑聲不斷呢?

今年的 REEL ROCK 10 影展,別錯過了這部精彩好片:A LINE ACROSS THE SKY 天際線。

The Fitz Traverse  (圖片來源:Patagonia)



※ 豆知識:知名戶外品牌「Patagonia」的 Logo,據說就是以 Fitz Roy 為雛型而設計。看看你的衣櫃裡,是不是早已默默收藏了這一條著名的天際線了呢?





參考資料來源:


沒有留言: